梨花白

段子-喜团圆

就一个胡编乱造的与历史+真人无关的段子

无视元狩五年~元狩六年霍鹞子到底在不在长安的bug😂

  霍小二来长安的第一年,元狩五年的春天,骠骑将军提议为自家弟弟订了一门婚事。霍小二今年不过12岁,虽是到了议婚的年纪,但又确实早了一些。

  遇上此等新鲜事,宫里宫外全感惊奇。朝臣皆道,当初骠骑对自己的婚事都不曾上心,拖得老大不小,人人为他着急上火。此番却是早早为兄弟定了亲事。众人议论一番,又见骠骑为亲事忙碌的样子,纷纷笑道:可见世上的事都是一般模样,风水轮流转。

  陛下中宫大将军,还有骠骑的许多尊亲长辈,听说此事倒是各个开怀。都赞骠骑接了弟弟来京后,行事越发细致周全,很有长兄如父的气度。因此长辈们爱屋及乌,都对霍小二格外疼爱几分。

  有骠骑起头,加上卫霍家诸位亲眷全力帮衬。陛下看着热闹,一时兴致上来,亦颇有过问。因此霍小二这桩亲事定的是万分体面圆满。

  从选人家起,大将军与骠骑将军先将朝堂里有待嫁之女的朝臣筛了一遍,专拣父兄为人厚道诚实,又有真才实学的人家。 中宫则领着二位姨母,着人细细打听女孩儿本人的品貌。

  再加上陛下时不时插一下猪蹄,发表一番高论。陛下特别以吕氏之鉴为例,让中宫不仅要查验女孩本人,更要小心候选人家的所有亲朋故旧,仔细查查内里是否有惹祸生事、狂妄愚昧的。

   忙碌一阵,总算选定了东闾大夫家的长女。据说东闾家伯姬是少见的平和温婉之人,相貌才学亦好。东闾大夫为人持重谨慎,人品端正。难得的是行事仔细,多年为官连陛下都挑不出一点岔子。但凡朝臣提起,没有不夸赞的。更好的是,亲族人丁单薄,不会招灾惹祸。

  陛下特遣宫中最灵验的方士算了八字,方士回话,说霍二公子福寿绵长、前途无量,能行二十年大运。若与东闾氏成婚,生子生孙必是极品富贵。

   能与卫霍一家结亲,东闾大夫颇为意动。稳妥起见,东闾家派家人偷偷蹲在霍家门外相看女婿。等见到霍小二本人,听家人描述霍家二公子是如何的清雅俊秀、识文懂礼。东闾大夫再无二话,当下同意了亲事。

   于是人人得意、皆大欢喜。双璧提亲、中宫做媒、陛下赐婚,公主添妆。在元狩五年的夏天,六礼过五,风光大办。只等一二年内新妇及笄,霍小二便要上门亲迎。

  这一片喜气洋洋的热闹,只与霍光和刘据二人无干。霍光一向见事明白,知道婚姻大事从来轮不上本人表达意见,唯有恭敬听命,照章办事罢了。

  霍光曾听卫家舅舅和兄长说过定亲的人家,话里话外皆是肯定称赞。只是未婚夫妻避嫌,霍光尚未与东闾家直接见过。既是体面人家,又有长辈认可,虽未见面,霍光心中对这门婚事也觉安稳。

   “已经很好了。”夏日的午后,霍光板板正正地跪坐在垫上,服饰发梢一丝不乱,对懒洋洋趴在凭几上的刘据说道。第二个无事可做的,便是刘据。好友议婚,刘据却帮不上多少忙,这让他很有些遗憾。这几日刘据便常来霍家,与霍光做伴。

   “子孟不用担心。前日爹娘在椒房殿招待东闾大夫一家时,我悄悄躲在门外,都替你看好了。”

  刘据捋了捋不存在的胡子,直起歪坐的身体,学着霍光的样子,坐得一本正经,举手作揖,努力让自己看起来更可信一些,“东闾姬确为吾兄子孟之良配。兄但宽心,静候佳期。”

  霍光看着刘据装老成的样子,心下好笑,躬身还礼道:“臣叩谢太子相助之恩。臣定当竭尽所能,报答陛下太子厚恩。”说完便深深伏地叩首。

  “又来了又来了,天天这么守规矩做什么。谁要你报恩了。”刘据是个活泼好动的性子,立马扶起霍光,又顺手将自己的凭几塞给霍光,拉霍光靠在凭几上,“正坐了半日,你不累啊。还有说了几回了,自家人不用叫太子。”

  霍光轻笑,靠在凭几上,给刘据塞了一颗葡萄。刘据嚼着葡萄道:“我看人可准了,看自家人更准,子孟可要信我”。

“臣无论何时都信太子。”

“说了不许叫太子。

“舅舅家的葡萄今年更甜了。”

 后来的霍光对着大汉的历任君主们伏地跪拜过很多次,其中一次,赐予他无上的权力和荣光。只是那时,世上再也不见那个将他扶起之人。

 望今后,岁岁如意,人康宁,长乐未央喜团圆。

 愿不见,刀兵桐偶,功臣族,父子君臣故人悲。

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7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